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之星 >
杨静:千帆过尽 再谈热爱
www.jkh.leshanpeace.gov.cn 】 【 2023-12-27 15:13:42 】 【 来源:井研县法院


640.jpg


  寒来暑往,四季更迭;岁月年轮,十年一记。点滴印记,镌刻了十载峥嵘岁月,时间无声地记录着法院人奋进的脚步。十年很长,长到见证了一代法院人从“问路”到“赶路”的成长与蜕变;十年很短,短到一代法院人只坚持做着司法为民这一件事情。十年改变的是提升奋进,不变的是为民初心,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井研法院这位“杨门女将”的十年之旅。

  

  杨静,2013年从西南科技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工作。怀着法治梦想和对法律的信仰,开启了她的职业生涯,先后获得“全市法院先进个人”“乐山市多元纠纷化解工作先进个人”“年度全市法院十佳青年能手”等荣誉。这十年,是岁月的印记,也是承诺的践行。

  

  行程万里,她用岁月找初心

  

  人们常说“不忘初心”,但“初心”往往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将个人稚嫩的理想和信仰,置于学习和工作生涯中,逐渐寻找、打磨成型而来。杨静与法律的结缘就是如此,怀着最初的一点好奇心、一份正义感、一些求知欲,在填报大学志愿时选择了“法学”专业。她说:“在几年的学习中,我深深领略到法学的逻辑之美和包罗万象,就更加迫切地希望用所学的知识去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去成为一个有用之人。说不清是这十年中的哪个瞬间,我真正看到了法学守护公正的力量,于是更加发自内心的尊崇、维护和热爱她。也许是写出第一份判决书的时候,也许是促成当事人握手言和的时候,又或许只是在每一个伏案工作的朝夕之间。”

  

  从进入基层法院的那天起,她无数次看到了法官们在田间地头、大街小巷巡回办案的身影,也无数次见证了前辈们在夜深人静时伏案翻卷的背影,无数次被执法如山的威严所震慑,又无数次为春风化雨的司法所温暖。在成为法院人的十年里,她逐渐被身边的法院人“同化”,拥有了和他们一样的初心,将“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理念刻进骨子里。她深入到群众中去,认真倾听当事人的司法需求,用心办好每一个司法案件;她开始急群众所急、盼群众所盼,在服务群众时,不忘一杯热茶、一句暖言,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提供便利,在执法办案时,做到公平公正、不偏不倚,时刻守护法律的权威。

  

  十年来,她担任过书记员、法官助理,也从事过文稿、宣传、党建工作,从人民法庭到办公室、从机关党委到执行局,她更加体会到,法院中有不同的岗位和分工,但都有着共同的一个目标,那就是司法为民、维护公正,这就是她找到的初心。正是这份初心,让她无论处于顺境逆境,都始终有着明确的方向和强劲的动力,正是这份初心,让她哪怕精疲力尽也始终感到充实快乐。通过裁判实现正义,予众生予乐拔苦,予社会赏善罚恶,这是一种修行,是法院人最大的快乐和成就。

  

  十载春秋,她用成长见证变迁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十年巨变,日新月异,十年征程,砥砺前行。这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十年,也是人民法院昂扬奋进、跨越发展的十年,而她也在这样的沃壤中汲取养分、不断成长。

  

  2018年年底井研法院完成院址搬迁时,她作了打油诗一首——“水亭卅一六十载,巷深难掩赤子心;斑驳始终正身立,老旧却将威严显。万千干戈终玉帛,鞠躬尽瘁不觉悔;坚守正义铸法魂,毕生抱负得偿愿。风雨暖阳曾与共,几多欢笑几多泪;今夕别过自难舍,锦添五号续征程。四度搬迁道为何,公平高效皆所愿;智慧法院更便捷,司法为民看得见。八字院训不曾改,东山之志永不变!”。

  

  于法院而言,这是披荆斩棘、乘势而上、改革创新的十年。从司法责任制的全面落实,到“多元解纷”格局的构建;从“立案登记制”的改革,到扎实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从审判执行效率的“大提升”,到互联网司法和智慧法院建设的不断完善;从深化司法公开,到加强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法院工作迈上了一个又一个新台阶,法治建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进展。与此同时,也给了青年一代法院人更多的挑战和机遇。为了适应新时代新发展,跟上法院发展的步伐,她不断武装自己、更新知识和技能的“数据库”,将“活到老学到老”的法律人共性充分发挥并乐在其中。每每遇到实务中的疑难问题,她总乐意去调研和分析,写下为数不多但收获不浅的几篇“成果”,每每办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好的案件,或者有了好的工作经验,她也愿意宣传和总结,让更多人看到和了解法院工作,也为这十年的法院生涯留下了一些印迹。

  

  心怀热爱,她用热诚奔赴山海

  

  十年是经历,也是沉淀。回首,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十年前,她是法院最年轻的“90后”,而现在,已成为“不服输”“能坚守”的法院人之一。老去是必然,但热烈燃烧过、奋斗过,才算不负这青春。

  

  她们的日常,不是在查封,就是在去查封的路上,不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案外人,就是在安抚气急败坏的当事人,有时候还会被当事人无端地埋怨、责备甚至是辱骂。她们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艰难和疲惫,执行工作好像比写一份判决书难,比调解一个诉讼案件难,甚至比拟一份五千字的报告材料还难。她曾无数次怀疑地问自己:是否后悔选择了这份事业?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即使万难,她仍愿意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去攻克难题,比起退却,她更想在执行战线上“仗剑行天下”,用自己的力量为更多胜诉当事人实现权益。

  

  她说:“十年来,即使有挫败,心中对法院事业的热忱没有退减半分,反而让我更看清这份坚定的热爱。一路走来,冷暖自知,但青春无悔,热爱无悔。十年过去,我心依旧。当前,人民法院正朝着审判工作现代化目标阔步前进,生逢伟大时代,立足良好环境,我们的新征程也已开启。未来,将保持敢作敢为的坚毅,努力成为堪当重任的法院人,心怀所爱,热烈地奔赴下一个山海!”

  

  这是她的十年,也是所有法院人的十年。他们无悔过往奋斗的十年,也定当无愧未来光明的新征程!


编辑:何盈巧
金口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