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研究 >
家属赶到才离开算肇事逃逸吗?
www.jkh.leshanpeace.gov.cn 】 【 2023-07-20 10:45:3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驾车撞伤人以后,将伤者转移至安全地带,通知并等待其家属赶到,司机随后便离开了。看似一切合理的操作,司机最后却因肇事逃逸被判了刑……近日,蒲江县法院审理了这样一起案件,承办法官表示,司机在事故发生后未及时报警等待处理,仅通知其家属到来之后意图逃避法律责任追究而逃离,应当认定为肇事后逃逸。

  

  经查,蒲江县的刘某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资格证驾驶(套牌)电动二轮轻便摩托车行驶至某路口转弯处时,与根据绿灯信号沿人行横道通过的王某相撞,造成王某受伤。事故发生后,刘某与伤者王某一同等待王某家属到达事故现场,并告知王某家属王某系自己摔倒,王某因伤昏迷并未提出异议,随后刘某便驾车离开了现场。

  

  后因王某伤情显现,家属在送医的同时有所怀疑便立刻报警,公安机关及时侦破将刘某缉拿归案。经鉴定,王某损伤程度为重伤二级。交警大队认定,刘某承担事故全部责任,王某不承担责任。

  

  在这起案件中,肇事司机刘某在撞人之后采取了一定的救助措施避免衍生事故发生,在通知并等待其家属赶到现场后才随之离去,应该被认定为逃逸行为吗?法院认为,刘某在事故发生后未及时报警等待处理,仅通知其家属到来之后意图逃避法律责任追究而逃离,属于肇事后逃逸,应予加重处罚。蒲江县法院依法判处刘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法官说法

  

  承办法官表示,依据我国司法解释,肇事后逃逸行为其认定重点在于肇事者主观心态上是否是为了逃避法律追究,客观上是否有逃离行为。所以行为人即使有积极救助的行为后再逃离现场,因其未能主动承担事故责任,企图逃避法律追究,其行为仍然属于交通肇事后逃逸。

  

  (任炳林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陈博)


编辑:漆颖
金口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