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研究 >
被骗的350万余元追回来了 可退赔电话却“十次九拒”……
www.jkh.leshanpeace.gov.cn 】 【 2023-07-20 10:45:0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你好,请问是××吗?我是邻水县法院执行局干警,打电话是通知你领取退赔款……”

  

  “骗子!你再给我打电话我就报警!”“嘟”的一声,电话被挂断。这已不是邻水县法院执行干警第一次被当成“诈骗犯”了。近日,邻水县法院对依法审结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开展涉案财物追缴及集中退赔工作,以“线下确认+线上划款”的方式向158名被骗的受害人发还追缴的退赔款350万余元,不料,却遭到了意外的挫折。

  

  骗人到平台购买股票骗钱 领刑

  

  事情得从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讲起。2018年2月,袁某伙同他人成立虚构的公司,并共同前往柬埔寨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在各类网站推广股票投资虚假信息吸引受害人加入微信群。通过冒充老师、发链接听课以及在群里安排“水军”吹嘘讲师推荐的股票等方式取得受害人信任后,引诱受害人到指定的平台注册账户并购买指定股票,以亏损本金并收取手续费、隔夜费、利息费等方式骗取受害人财物。经邻水县法院依法审理,袁某等人因犯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至13年不等的刑罚,并处罚金,同时责令各被告人对受害人损失予以退赔。

  

  判决生效后,因部分被告人未履行退赔义务,为尽快挽回受害人损失,邻水县法院迅速启动执行程序,开展赃款追缴工作。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对案件信息进行梳理,详细掌握前期已经控制的财产以及尚需进一步执行的财产情况。鉴于该案受害人数众多、退赔金额较大等情况,为最大限度保障各受害人权益,执行团队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在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之下,共追缴到退赔款350万余元。

  

  350万余元退赔给受害人 点赞

  

  案款到账后,新的难题也随之而来。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散居全国各地,如何尽快让100多名受害人及时领到退款?如何让他们在异地顺利办理领款手续?如何在远程沟通中打消受害人疑虑?这些都是摆在执行干警面前的现实问题。

  

  执行干警第一时间调取卷宗,查询统计受害人身份信息及联系方式,对变更联系方式的受害人,积极请求当地公安机关协助查询。同时针对执行到案的案款,按比例仔细计算发放金额,制作案款分配方案,有效提升案款发放效率。

  

  在联系受害人办理领款手续的过程中,因为遭受过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对陌生来电防备心极强,执行干警在联系受害人的过程中通常是“十次九拒”,退赔工作一度进展困难。“大家被骗怕了,把我们当成诈骗人员也很正常,说明大家反诈意识提高了,这是好事!”为打消受害人顾虑,执行干警采取“公告+电话”的方式,通过张贴公告、提供工作证件、视频连线等多种方式“自证身份”,远程指导受害人办理退赔手续。领款材料从千里之外邮寄至邻水县法院后,执行干警依照被骗金额按比例以“云支付”方式发还到受害人个人银行账户,受害人足不出户即领取到法院转账的案款。

  

  “还以为这些钱都打水漂了,没想到能追回来,太感谢你们了……”收到转账后,受害人纷纷打电话、发短信对法院的退赔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历时两个月,350万余元退赔款全部发还到位。

  

  廖建炎 沈洁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雍剑波


编辑:漆颖
金口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