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研究 >
专盯留守老人以零换整实施盗窃 逮捕!
www.jkh.leshanpeace.gov.cn 】 【 2023-07-24 18:05:0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以附近工地租用场地为由,取得受害人信任,再谎称“送礼”需要整币,以零钱换整币,趁老人不备时将真钞调换,迅速离开现场......

  

  7月24日,记者从岳池县检察院获悉,岳池县公安局以胡某某涉嫌盗窃罪向岳池县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胡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公民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涉嫌盗窃罪,已依法决定逮捕,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村里来了一位陌生男子“以零换整”

  

  “老人家,你家的院坝还空着吗?我是附近工地的,想租来放工具。”2023年6月6日,一男子来到岳池县同兴镇某村,将摩托车停下,操着外地口音向彭大爷问道。

  

  今年70多岁的彭大爷平时跟老伴两人在家,村子里的年轻人大多去了外地务工,平日里很难见到村外人。

  

  眼前男子一边热情发烟,一边陪着话家常,彭大爷深信不疑。

  

  男子告诉彭大爷,租金是100元一天,只需帮着给工人烧点茶水,跑腿买点材料即可。

  

  这笔“买卖”轻松,反正院坝空着,那就租呗!彭大爷连连答应。

  

  彭大爷在男子的安排下,开始收拾起院落里堆积的杂物,男子则在一旁跟他搭话。

  

  “糟了,今天中午我老板儿子结婚办酒席,我这还没赶礼呢。老人家,你手里有现金整币吗,我想拿零钱跟你换点......”

  

  彭大爷一口应下,立马从随身携带的腰包里掏出10张面值100元的现金交给男子。

  

  紧接着,男子将一沓零钱递给彭大爷,并告诉彭大爷先不要急着数钱,去屋里帮他找个红包和红口袋,好将钱包起来。

  

  彭大爷照做,男子又借口需要口袋装工地小零件,要彭大爷再去拿。几趟下来,彭大爷也有些头晕眼花。

  

  这时,男子突然称因一同送礼的朋友还未到,便不想去吃酒席了,把套着红口袋的整钱与彭大爷手中的零钱换了回来,随后男子找借口骑车离开。

  

  原来是“空手套白狼”的盗窃惯犯

  

  几分钟后,彭大爷清点袋子里的现金时,发现是一堆卫生纸,等追出门去,哪还有男子的身影。

  

  后彭大爷在亲戚的陪同下报了警。

  

  岳池县公安机关通过走访调查、视频追踪、轨迹分析等手段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胡某某,并将其抓获。

  

  胡某某,河南籍人,曾多次因类似手法实施盗窃被判处刑罚。

  

  2023年6月初,胡某某骑摩托车从贵阳一路到广安,并按照地图导航至岳池县同兴镇某村,欲以实施“换钞障眼法”的方式,针对农村留守老人作案,这就有了开头那一幕。

  

  尝到甜头的胡某某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故技重施,以同样的手法流窜至岳池县多个乡镇实施盗窃,先后有数名老人遭受财产损失。

  

  2023年7月6日,岳池县公安局以胡某某涉嫌盗窃罪向岳池县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经审查,检察官认为胡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公民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涉嫌盗窃罪。因其有多次刑事犯罪前科,且针对农村老年人实施犯罪,具有社会危害性,又系流窜作案,遂依法决定逮捕。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岳池县检察官提醒:遇有陌生人提出换钱请求时,不要盲目轻信,小心犯罪分子趁虚而入;在进行现金交易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因疏忽大意而致财物损失。

  

  屈熙阳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雍剑波


编辑:漆颖
金口河长安网版权所有